校内通知

关于对新学年教育收费情况进行检查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9-10浏览次数:486

 

闽师纪[2010]1

各有关单位:

近日,福建省教育厅发出《关于严格执行教育收费政策严肃教育收费纪律的紧急通知》,校领导即日批示:请严格按照《紧急通知》精神和要求,在新生入学阶段,对各单位收费问题作一次自查,发现问题立即提出,及时处置。为严格执行国家和我省制定的教育收费政策,巩固我校治理教育乱收费的成果,学校将对新学年学生教育收费情况进行检查,现就这次检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执行教育收费政策

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国家和我省有关教育收费的政策规定,严格按照教育部等七部委《关于2010年治理教育乱收费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教财[2010]2号),省教育厅、省物价局、省财政厅转发《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进一步规范高校教育收费管理若干问题的通知》(闽教财[2006]118号),省物价局、省教育厅、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福建省民办教育收费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闽价[2006]154号)和省教育厅《关于严格遵守财经制度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行为的通知》等文件的有关规定,不断完善教育收费管理制度,加大教育收费政策执行力度,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行为。认真执行学校教育收费校长公告制度,教育收费项目、标准、依据要向收费对象进行公示,接受学生、家长、社会的监督,严禁未经公示收费及超出公示范围和标准收费。

二、认真开展自查自纠

此次教育收费检查对象为各学院(含独立学院)、研究生教育及为学生提供服务并收取服务性费用和代收代支费的有关单位。各单位首先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新学年教育收费情况进行一次认真、全面的自查。单位领导要亲自抓好这项工作,发现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对违规收取的费用,要无条件清退还学生。检查内容为各单位是否严格按照校财务处《福建师范大学关于公布2009—2010学年各类学生收费项目与标准的通知》规定的项目和标准进行收费。凡在《通知》以外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或擅自提高收费标准的,均为违规收费;学校后勤服务、教辅部门为学生提供由学生自愿选择的服务可收取相应的服务性收费,服务性收费必须坚持学生自愿和非营利原则,即时发生即时收取,不得与学费合并统一收取,严禁强制服务,或只收费不服务。自查自纠结束后,各有关单位要向学校提交自查自纠报告表(自查自纠报告表见附件)。校纪委、监察处、财务处、审计处将在各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组织抽查。

三、严肃查处教育乱收费案件

校纪委、监察处将按照省教育纪工委《关于违反教育收费管理政策行为调查处理的暂行办法》(闽教纪工[2008]10号),认真调查处理群众反映的违规收费问题。依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监察厅省教育厅关于违反教育收费管理政策法规行为纪律处分的暂行规定的通知》(闽政办[2005]34号)精神,对自查自纠不到位、发现问题隐瞒不报、违规收费设立“小金库”等行为,学校要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对顶风违纪、影响恶劣的教育乱收费案件,决不姑息迁就,将从严从重处理;典型案件予以曝光,充分发挥教育警示作用。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建师范大学监察处     

福建师范大学财务处     

福建师范大学审计处     

                      201098     

 

 

 

主题词:教育 收费 纪律 通知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201099日印发

 

 

附件:

新学年教育收费自查自纠报告表

              单  位:(盖章)                     单位党政领导签字:

项目

收 费 项 目

收 费 标 准

违 规 自 纠 措 施

行政事业性收费和代收费

 

 

 

 

 

 

 

 

 

 

 

 

 

 

 

 

 

 

 

 

 

 

 

 

 

 

 

 

 

 

服务性收费

 

 

 

 

 

 

 

 

 

 

 

 

 

 

 

 

 

 

 

 

 

 

 

 

 

 

 

               自查自纠报告表于917日前交校监察处。

               联系人:                                电话: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学府南路8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纪委(监察专员办)办公室 联系电话:0591-22867115 邮编:350117
Copyright © 2020 福建师范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