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思考

加强对权力运行的规范监督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4-28浏览次数:431

王成波

 

    加强对权力运行的规范监督,有效地预防腐败,是摆在全党面前一个重要的课题,需要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深化改革为引擎,以制度化和公开化为两翼,以问责制为保障,统筹推进。 
   
深化改革。要增强改革创新意识,以改革精神推进制度建设,以创新思路寻求治本办法,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精简部门和行业权力,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的干预,坚决防止和杜绝行政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现象,努力建设责任政府、服务政府和法治政府。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制度,建立健全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提高干部选拔任用透明度,坚持实践标准和群众标准,防止考察失真、带病提拔等问题。不断巩固和扩大政府资金管理制度改革的成果,逐步推行政府资金统一核算、集中结算和公务卡制度。积极推进政府资产管理制度改革,着力构建财政部门监管体制下的委托管理和授权经营新体制。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管理改革,加大行政收费的规范和清理力度,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严密制度。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增强制度的周密性,使各项规定形成完整的体系,使之无懈可击、无隙可乘,真正发挥制度的规范、制衡作用,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体制机制。增强制度的可操作性,在简明、管用上多做文章,找出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找准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关节点,堵塞漏洞,规范权力。增强制度的刚性,明确违反制度应当承担的责任,明确监督制度执行的主体和途径。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党员干部的制度意识,把制度的理念自觉贯穿到实际工作之中。加强对制度的评估完善和修订补充工作,使之不断适应新的情况、新的形势。建立明察暗访制度,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及时予以查处,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扩大公开。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坚持公开原则,不断拓展公开的内涵,扩大公开的广度、深度和力度,特别对干部任免、资金使用、重要决策等,不仅要做到规则公开、结果公开,还要做到过程公开。要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提高党组织工作透明度,使党员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要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工作载体,探索建立群众积极参与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的长效机制。坚持把企业改革发展的难点、职工关注的热点和反腐倡廉的关键点作为重要内容,增强厂务公开的针对性。大力推动教育、医疗、住房、电信等领域的办事公开,突出抓好办事公开载体建设,建立公开网络,提高公开的科技含量,切实解决公开方式单一、手段落后,公开内容不真实、不及时等问题。 
   
从严问责。严厉惩处违法违纪行为,加大腐败的成本,使敢越雷池者得不偿失,才能让人们不愿腐败、不敢腐败。要严格落实问责制,把个人利益与社会利益紧密联系起来,让大家真正明确利害轻重。要从严治党、从严治政,始终保持查办案件的高压态势,深挖腐败分子,尤其要严肃查办领导干部滥用权力、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方面的案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行行政问责和绩效管理制度,对失职渎职造成严重问题的,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责任。(作者系山东省济南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中国廉政网——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于洁秋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学府南路8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纪委(监察专员办)办公室 联系电话:0591-22867115 邮编:350117
Copyright © 2020 福建师范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