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

媒体评论:反腐“两大重点”传递反腐新信号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1-16浏览次数:204

20100114 15:20 来源:燕赵晚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112日在中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强调,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切实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切实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着力在领导干部特别是高中级干部中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113日《广州日报》) 人们注意到,这次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突出了今年反腐两大重点”——防止权力滥用和规范权力运行,彰显了三个不会”——惩治腐败的决心不会变、查办案件的力度不会减、预防腐败的措施不会少。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亮点,就是讲话中先后30多次提到制度一词,尤其是干部在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等刚性词语,传递了中央高层致力消除特权的反腐新信号。

  近年来,特权成为网络热词和公众热议的焦点话题。可以说,哪里有特权,哪里就会出现不公;哪里有超越法律和政策界限的非法权力或离轨行为存在,哪里就会出现腐败。从2008年引起强烈反响的某地区干部出国考察清单,到2009年初安徽省某市动用财政向干部派发健身贵宾卡;从湖南省邵阳市某县公安局政委女儿冒名上大学,到吉林松原的高考舞弊案;从网友晒温州旧城改造建房挪作领导低价内部购房的清单,到日前引爆舆论的成都市锦江区一元就餐制、温州龙湾区发文招录官二代”……这些公共事件的背后,都不难看到特权的影子 。老百姓对此十分反感,喊之声不绝于耳。

  特权泛滥成灾,其危害是不言而喻的,不仅影响社会生态,破坏社会公正和法治精神,更重要的是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而要遏制特权,不仅要从思想上根除领导干部的特权思想,从制度创新上破解权力运行的特权机制,更要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让制度真正管用起来。

除此之外,民众监督、人大监督、法律监督及舆论监督也都担负着不可或缺的重任。唯有让特权时时刻刻处于阳光之下,变得透明起来,唯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那些掌权者才会心有所惧,慎用特权,收敛贪欲,消除特权才会叫好更叫座。

高福生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学府南路8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纪委(监察专员办)办公室 联系电话:0591-22867115 邮编:350117
Copyright © 2020 福建师范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