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教育

兰大二院基建工程部原部长袁赞弟现身说法,在表达悔意的同时也透露了行贿者的“豪爽”——“工程开工后不久,施工方送给我50万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20浏览次数:164

更新时间:2010-05-19 来源:正义网

 

 

  袁赞弟,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基建工程部原部长,因犯受贿罪2007720日被兰州市中级法院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现在天水监狱服刑。 

  法院经审理查明:袁赞弟在担任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基建工程部部长兼基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基建办公室主任、院内招标采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期间,自20047月至20064月,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四次非法收受贿赂630万元。 

  这是前不久袁赞弟在一次警示教育活动中所作的现身说法。

   今天我以自己的惨痛教训为大家现身说法,希望能够以我为戒。在过去,我也曾经像大家一样,多次接受警示教育,遗憾的是未曾珍惜。当时只把这种活动当做一种形式,没有深思,现在才感到当时的认识和想法是多么幼稚和可怕,所付出的代价是多么沉重。 

  19692月,我应征入伍后,在部队入党提干,上了军校,毕业后在部队医院工作了24年。199312月转业到兰大二院,在医务科担任副科长。200310月在医院人事制度改革时,竞争上岗担任了基建工程部部长一职。谁料这是一个处处都有漩涡的岗位,是一个高风险的职务。我现在深切地体会到,在任何一个掌握权力的部门,都是各方利益的交汇点,会充满各种诱惑和试探。只要自己法律意识淡薄,意志不够坚定,就难免泥足深陷,走向犯罪。一念之差,就会使自己走上一条不归之路。 

  我从胆怯到大胆伸手不到三年的时间,这连我自己都没有想到。在这三年中,我四次收到了工程建设单位的巨额贿赂,犯了受贿罪。回顾我犯罪的整个过程,看似偶然,其实必然。 

  没听进领导的告诫,不仅自己犯罪还连累下属 

  我任医院基建工程部部长后,记得在一次工作汇报中,甘肃省卫生厅有关领导给我们谈话时说:“你们不要楼盖起来了,人倒下了。一是不要累倒了,二是不要栽倒了。两个结果我们都不愿看到。这个告诫多么意味深长,可我当时没有深思,没有在心里敲响警钟。 

  工程开工后,由于项目过大,人员太少,我只顾带着部里的工作人员埋头苦干,没有组织大家学习法律法规,也没有进行反腐教育,更没有制定相关的措施制度加以防范。现在不但我犯了重罪,也导致工程部两位科长犯了罪被判了刑,其他人员作了检查。这一惨痛的教训和代价,使我深感痛心、愧疚和懊悔。 

  痛定思痛,希望大家能从我身上吸取教训,千万不可掉以轻心或心存侥幸,一失足成千古恨。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谨慎、自律,做好本职工作。 

  为了心安,用收的不是公家的钱自欺欺人 

  我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如何发生扭曲的呢?这要从我面对金钱的思想变化以及私欲膨胀后是怎么脱离人生正确发展轨迹说起。2004年,兰大二院开始建设住宅楼,投资概算1.4亿元。工程开工后不久,施工方送给我50万元。当时,我思想上非常矛盾,几次想把这笔钱退回去,做个清清白白的人。可后来又想,即使我没收好处,有些人也会认为我拿了,与其这样,我又为什么不拿呢?在一番痛苦的思想斗争后,贪欲占了上风,我收下了这不该得的第一笔钱。 

  可收了钱后,心中一直忐忑不安,我就告诉自己,我只是在其投标过程中帮了个小忙,工程是严格管理的,工程造价完全执行国家和专家论证会确定的概算标准,工程本身建设速度快,质量优良,造价低,工程方送的只是他承包利润的一部分,我收的不是公家的钱。借此自圆其说,使我良心上有了暂时的安慰。 

  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2005年医院医疗综合大楼开工建设,投资概算4.6亿元,被列为省里当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随着工程规模和投资越来越大,工程方送给我的钱也越来越多。我这时完全被贪欲蒙蔽了双眼,又先后三次收受了工程方送来的巨款。我拿到存折时抱着一种侥幸心理,但也害怕东窗事发。人常说,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这些钱让我害怕,没有一日安宁。 

  现在看来,我的犯罪好似数字游戏,纸上的钱财,我不但分文没有享受使用,而且成了我犯罪的直接证据,也令自己的事业和前程毁于一旦。 

  在鲜花和光环的围绕下,养成了好大喜功的个性 

  在医院工作时,我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党员,专业论文在全国获得大奖,一路走来都有阳光、鲜花、光环围绕。但恰恰是这一路洒满的阳光,使我逐渐养成了好大喜功的个性。 

  过去自己在财富面前本也清心,但一个人在成名之后,占有利益的欲望就会放大,我的思想也出现了波动,开始重新认识这个世界:有些人先下海掘到第一桶金,成了百万、千万富翁,为什么我就要两袖清风地守着一份工资呢?于是,我选择了转业地方,一边上班,一边进行个人投资理财,在股海中跌宕起伏十多年,收益果然不同。 

  当钱财在满足了生活之后,占有只是为了证明成功。所以我收受了巨额贿赂后,一度不觉得是犯罪,反认为是自己付出才智应得的回报。而没有意识到是自己的思想出现异常,偏离了人生的正确轨迹并且越滑越远。名利之心人皆有之,但千万不要学我这样追逐不正当利益,浑浑噩噩中为利所害。 

  经过改造认识到,恣意放松是非常危险的 

  犯罪后,我经历了巨大的人生落差,唯一感受到的是人心死了的滋味。我能走到今天,是国家和人民给了我机会,对我进行挽救。人民警官耐心诚恳的劝诫、谆谆的教导感化了我,我的亲人用真情温暖挽留了我。 

  通过一段时间的改造,我认识到恣意放松和出现认识上的偏见都是非常危险的,我的案例不就证明了这一点吗?希望大家千万不要认为改造世界观是空谈,无关紧要。一定要提高认识,付诸行动,抓住世界观的改造规律和特点,终身改造,使世界观达到一个新的境界。 

  我今天的犯罪是罪有应得,我也不能原谅自己。希望大家从我的犯罪中吸取教训,认真学习,依法办事,严于律己,预防和杜绝犯罪。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学府南路8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纪委(监察专员办)办公室 联系电话:0591-22867115 邮编:350117
Copyright © 2020 福建师范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