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教育

高官辞职在英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4-27浏览次数:307

一句假话或者一件不检点的小事,都可能导致英国高官辞职。因为人们对政治家的操守要求较高,最重要的一条是能否被信任。

    在英国,大贪几乎不存在,因为财产公开制度决定了他们不可能受贿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上世纪90年代,英国3名地方议员到日本出公差,为了观光东京,多住了一夜,结果被媒体揭发。3人吐出了住宿费,然后全部辞职。

    如果说有大款项进入,也多是给政党而非个人的政治献金。布莱尔1997年在大选中承诺不允许F1做香烟广告,后来经媒体查证,知道F1给工党捐款100万英镑,工党最后以退还100万英镑了结。

    在过去几年,英国政坛辞职的高官中.最有趣的算两度辞职的新工党设计师、布莱尔的“军师”皮特·曼德尔逊。第一次是因为他在伦敦买房,钱是从国家财政部会计长那儿借的,不被收利息。被媒体捅出后.人们质疑他是否用官位换房款,结果他和会计长双双辞职。

    第二次是因为一个电话。有媒体指控他在第二次入阁担任政府大臣时,为了印度钢铁大王加入英国籍,给移民局打招呼;“要求关照”。这被视为滥用权力,第二次被迫辞职。调查结果是他没打过电话旭?并没有官复原职,因为布莱尔不愿留下“权贵政治”的话柄。

    英国高官的辞职,看来都算不上有太多骇人听闻的罪过。(摘自《齐鲁晚报》)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学府南路8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纪委(监察专员办)办公室 联系电话:0591-22867115 邮编:350117
Copyright © 2020 福建师范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