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教育

普京治理腐败抓源头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4-27浏览次数:363

 腐败是发展大敌

    俄罗斯公众普遍认为,总统普京将连选连任,人们关注的焦点已经转向他在下一个总统任期的施政纲领。普京日前在会见竞选活动委托人时明确指出,国家权力机构对经济活动干预过度,许多审批和监督不仅对纳税人无益,甚至还加剧了腐败。普京坚定地表示,俄罗斯将继续严惩腐败,尤其是要通过行政改革来铲除腐败的根源。
普京一向视腐败为腐蚀权力机构的毒瘤和国家发展的大敌。几年来,他不仅多次在公开讲话中痛斥这一丑恶现象,还通过一系列专项行动整治蜕变官员,特别是护法机构中的腐败分子。去年底,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专门召开反腐工作会议,成立了直接隶属于总统的反腐败委员会。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研究腐败现象的根源,在立法和执法等方面制定有效的对策。

    俄式腐败新特征

    正如普京所指出的那样,腐败不是俄罗斯的发明,但是这种丑恶现象在俄获得了新特征。所谓新特征,是指在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的大规模私有化过程中金融冒险家同不法官员相互勾结,通过侵吞国家财产使一批人迅速暴富。这些暴富者形成了一个实力强大的寡头阶层。他们不仅一度控制了整个国家的经济命脉,甚至跻身政权核心,明目张胆地将集团利益置于国家利益之上。虽然近年来寡头对政治的影响力明显减弱,但某些具有黑社会性质的腐败集团仍未停止活动。在经济活动中,这些集团为了打败竞争对手或控制其他企业的财产,常常是先收买司法和行政管理部门,然后三方一道出击,令竞争对手就范。俄罗斯中小企业的处境相对艰难,它们既无力影响经济活动的游戏规则,还常常成为大资本打压的对象。俄罗斯国际透明与反腐中心发表的一项调查报告说,俄全国每年行贿金额高达数百亿美元。不仅在企业的经营活动中有腐败,该现象在社会生活中也在蔓延。

    俄罗斯的腐败问题已经引起广泛关注。世界银行和欧洲发展银行进行认考察后得出的结论说,俄罗斯不少大企业借助腐败攫取财富并控制自然资源,这种做法不仅削弱了国家的经济发展,也容易形成垄断。其结果必然是阻碍中小企业的发展和外资的进入。腐败活动玷污法律尊严的同时,也严重破坏了人们对政府的信任感。
三管齐下得人心

    为了彻底扭转这种局面,俄罗斯政府在采取专项整治行动的同时更重视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决心从组织、制度和机制入手,三管齐下建立一套有效的预防体系。俄政府前不久宣布,禁止各级权力机构在预算法和税收法之外安排任何国家和市政项目。一些重大经济项目还将通过招标的方式增加透明度,加强社会监督。俄政府还准备吸取某些国家高薪养廉的经验,大幅度提高官员的工资标准。工业企业家联盟等社会组织也积极支持政府打击腐败。目前,俄罗斯企业界正准备签署一项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公约。

    此间一些权威人士指出,几年前俄罗斯人一度丧失了同腐败做斗争的勇气和信心。政府采取的一系列行动让人们又产生了新的希望,社会各界对反腐败的关注在明显加大。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学府南路8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纪委(监察专员办)办公室 联系电话:0591-22867115 邮编:350117
Copyright © 2020 福建师范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