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

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办案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4-28浏览次数:486

刘东明 

    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也是查办案件工作必须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正确的办案观,紧紧抓好抓实查办案件这个工作重点。 
   
牢固树立办案工作的大局观。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来确定办案工作重点,把惩治腐败、减少损失、维护稳定、促进发展贯穿于查办案件的全过程。一要突出查办违反科学发展观和宏观调控政策的案件。二要突出查办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案件,查处在工程建设和土地出让中规避招投标、非法分包转包和围标、串标的案件,在企业改制过程中侵吞国有资产、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案件。三要突出查办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案件,严肃查办在行政执法中乱收费、乱罚款和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案件,查办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纪律松弛、态度冷漠、吃拿卡要等行为,全力营造高速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牢固树立办案工作的政绩观。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牢固树立查办案件是政绩,保护干部更是政绩;惩治腐败是政绩,预防腐败更是政绩;查办大案要案是政绩,查办一般案件也是政绩的观念。在办案工作中,突出做到三点:一要既重视查办大案要案,又重视查办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认真查处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企业改制、教育收费、医药购销、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发生的损害群众和投资者利益的案件。二要既重视查处,又重视保护,在依法严惩腐败分子的同时,要坚持宽严相济、区别对待,正确运用政策和策略,通过批评教育、诫勉谈话、效能告诫等方式,教育挽救犯错误的干部。同时,及时为受到错告、诬告的同志澄清是非,使他们轻装上阵投入工作。三要既重视惩处,又重视预防,坚持以查促教,充分运用典型案例,通过制作警示教育片、编印案件汇编、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印发案件通报等多种方式,开展生动有效的警示教育。坚持以查促纠,通过办案发现部门和行业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开展专项治理。坚持以查促建,督促发案单位堵塞漏洞,并举一反三,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从而达到查处一个案件、推进一步改革、完善一套制度、教育一批干部的目的。 
   
牢固树立办案工作的惩防观。要在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把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放在突出的位置来抓。一要坚持教育促廉,通过设立廉政专栏、廉政网站,组织领导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全面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廉政教育。二要坚持监督促廉,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任前谈话、诫勉谈话、述职述廉、重大工程廉政预警等工作,突出对重要人员、重点时段、重大事项、关键环节的监督,继续开展好廉政巡查工作。三要坚持制度促廉,围绕管人、管事、管钱等关键环节,建立和完善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法规制度。四要坚持改革促廉,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发挥招投标交易中心的作用,推行阳光工程,有效防止暗箱操作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作者系江西省南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中国廉政网——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于洁秋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学府南路8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纪委(监察专员办)办公室 联系电话:0591-22867115 邮编:350117
Copyright © 2020 福建师范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